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全国统一服务电话:(+86)-755-2950 0800
当前位置:品慧电子 >> 产品知识 >> 什么是采样电阻或电流检测电阻?

什么是采样电阻或电流检测电阻?


在电阻的分类中有一种精密电阻,它们的阻值一般只有几豪欧,精度1%,这是什么样的电阻呢?

一、什么是采样电阻?

采样电阻又称为电流检测电阻,电流感测电阻,取样电阻,电流感应电阻。采样电阻英文译文为Sampling resistor,Current sensing resistor。采样电阻可以对电流采样和对电压采样,对电流采样则串联一个阻值较小的电阻,对电压采样则并联一个阻值较大的电阻。

二、采样电阻的分类

采样电阻可以分为插件采样电阻和贴片采样电阻。

插件采样电阻的相关参数

1、高精度焊脚型采样电阻:1-50毫欧

功率:1W-5W

温漂:±40PPM

精度:1%/5%

2、压脚型采样电阻:阻值:0.1-500毫欧

功率:1瓦-5瓦

温漂:±40PPM

精度:1%/5%

3、跳线型采样电阻:阻值:0-100毫欧

功率1-5W

温漂:±40PPM

精度10%

4、大功率高精度分流电阻:0.5-5毫欧

功率:8瓦-12瓦

温漂:±40PPM

精度:1%/5%

5、大功率仿贴片电阻:阻值:1-10毫欧

功率:5W-8W

温漂:±40PPM

精度:3%

采样电阻的作用

此类电阻,是按照产品使用的功能来划分电阻。取样电阻功能上就是做为参考,常用在反馈电路里,以稳压电源电路为例,为使输出的电压保持恒定状态,要从输出电压取一部分电压做参考(常用取样电阻的形式),如果输出高了,输入端就自动降低电压,使输出减少;若输出低了,则输入端就自动升高电压,使输出升高。一般使用在电源产品,或者电子,数码,机电产品的电源部分,功能强大。在众多电子产品上均常看到取样电阻。

采样电阻的应用场合

1.电源管理(如电源监控)。

2.开关电源SMPS(DC-DC, 充电管理,电源适配器)。

如Linear的4100系列锂电池充电电路,采用采样电阻控制充电电流。

采样电阻的特点

采样电阻一般根据具体线路板的要求,分为插件电阻、贴片电阻。采样电阻,阻值低,精密度高,一般在阻值精密度在±1%以内,更高要求的用途时会采用0.01%精度的电阻。国内工厂生产的大部分都是以康铜、锰铜为材质的插件电阻,但是,广大的用户更需要的是贴片的高精密电阻来实现取样功能,这是为了满足产品小型化产品生产的自动化的要求。能够生产在低温度系数,高精密度,超低阻值上做到满足用户要求电阻的厂商在  仿贴片采样电阻
国内是很少的。

一般采样电阻的阻值会选在1欧姆以下,属于毫欧级别电阻,但是部分电阻,有个采样电压等要求,必须选择大阻值电阻,但是这样电阻基数大,产生的误差大。这种情况下,需要选择高精度的捷比信电阻,深圳市捷比信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销售电源专用高精密贴片电阻(可到0.01%精度,即万分之一精度),这样就可以让采样出来的数据非常可信。贴片超低阻值电阻(0.0005欧姆,2毫欧,3毫欧,10毫欧等),贴片合金电阻,大功率电阻(20W,30W,35W,50W,100W)等产品,温度系数可达到正负5PPM。

高精度电阻常用于检测设备,医疗设备,高精密电子设备,航空航天,军工用品,网络用品,精密电子用品等。使用时你会发现小小贴片电阻竟然有多种不同精度及温漂可选。这篇文章就是谈谈怎么选择贴片电阻精度及温度系数参数的问题。

高精密贴片电阻主要指公差,阻值误差在1%以内的捷比信电阻。常见的精度有1%,0.25%,0.5%,0.1%,0.05%,0.01%等,也就是常说的百分之一精度,千分之一精度到万分之一精度之间,这六种精度值。这几种不同电阻的价格随着阻值精确度升高而升高,到了万分之一精度,电阻阻值已经非常精密,但是价格也相对较贵了。

产品选择时可以按需选用,确实需要超高的精度,超标准的阻值,那么就选高精度的,如果1%的已经可用了,选择0.01%电阻成本就贵很多了。

另外关于温度系数TCR,温度系数也就是温漂,是标示电阻阻值随温度变化大小的值。精密电阻常见温度系数为50PPM,25PPM,15PPM,10PPM,5PPM(单位实际是PPM/度)等。同理,按需选择,越低的温漂,阻值变化越小,电阻越精密,价格也就越贵!

电阻精度和温度系数两者结合选择,这个在仪表、衡器产品上常常遇到,有些地方需要很高的精度并且阻值不能变化太多,另外一些地方只需要低温漂电阻,精度不需要太精确因为可以调节其他元件。这个时候,可以权衡两者了。当然,如果用的数量不大,就没必要苛求电阻小小的成本了,在整理中占的比率太小了,为了产品的稳定和档次,选择更高精度,更低温漂可以为设计和产品使用省去很多的麻烦!

常见生产厂家:Vishay, IRC,Ohmite, Bourns, 国产的主要有国巨等。

采样电阻都是精密电阻,精度都在1%以内,更好要求时采用0.05%,甚至0.01%,功率有0.25W,0.5W,1W等。

1. 阻值:和普通电阻一样,标准阻值为非连续。表示方法:

1毫欧电阻可表示为: R001 = 0.001R

25毫欧电阻可表示为: R025 = 0.025R

100毫欧电阻可表示为: R100 = 0.1R

2.封装:常见的封装有1206/2010/2512。

3. 温度系数:

是锰镍铜合金电阻的典型温度特性曲线,温度系数TCR单位为ppm/K,在20或25℃ 时,TCR=[R(T)-R(T0)]/R(T0) ×(T-T0),对于温度系数的定义,制造商标明温度的上限是必要的,举例说明在+20 -+60℃的温度范围内,测量系统经常选用TCR为几百个ppm/K 的低阻值的厚膜电阻器,比如TCR 为200 ppm/K的电阻器的温度特性,即使在如此小的范围内,+50℃的温度变化就足以导致阻值变化超过1%。

4.热电动势

当温度轻微升高或者降低时,在不同材料的接触面上会产生热电势,这种效应对低阻值电阻的影响非常重要,尽管通常情况下热电势数值非常小,但微伏级的热电势能够严重地影响测量结果。

5. 长期稳定性

对于任何传感器来说,长期稳定性都非常重要.甚至在使用了一些年后,人们都希望还能维持早期的精度.这就意味着电阻材料在寿命周期内一定要抗腐蚀,并且合金成分不能改变。

6. 端子连接

在低阻值电阻中,端子的阻值和温度系数的影响往往是不能忽略的。在PCB layout也要注意采样电阻的走线不能太长,太细。我在使用linear LTC4100做充电管理时,第一版PCB由于忽略了这一点,走线有点长,导致充电电流无法达到我的设定值,后来查了很久才发现是这个问题。

7.低电感

在当今的很多应用中需要测量和控制高频电流,分流器的寄生电感参数也得到了大幅改善.表面贴装电阻器的特殊的低电感平面设计和合金材料的抗磁特性,金属底板,以及四引线连接都有效降低了电阻器的寄生电感.   然而,电路板上的取样端子和电阻组成了一个环状结构,为了避免其间因电流产生的磁场和外围磁场而形成的感应电压,需要特别强调要使取样的信号线形成的区域越小越好,最理想的是微带线设计。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门推荐

      联系品慧电子
      • 电话:+86-0755-2950 0800
      • 传真:+86-0755-2973 8675
      • 微信:联系客服
      • QQ:80000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