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全国统一服务电话:(+86)-755-2950 0800
当前位置:品慧电子 >> 产品知识 >> 常用二极管的分类及其作用

常用二极管的分类及其作用


本文介绍了常见的十一种二极管的概念,通过相关阅读,还可以了解每种二极管的详细分析、工作原理及选用指南等。

二极管结构示意图

一、整流二极管

利用二极管单向导电性,可以把方向交替变化的交流电变换成单一方向的脉动直流电。

二、检波二极管

把叠加在高频再波中的低频信号检测出来的器件,具有较高的检波频率和良好的频率特性,其在收音机中起检波作用。

三、开关二极管

由于半导体二极管在正向偏压下导通电阻很小,而在施加反向偏压截止时,截止电阻很大,在开关电路中利用半导体二极管的这种单向导电特性就可以对电流起到接通和关断的作用。

相关阅读:《开关二极管的作用与分类》、《什么是pin二极管|pin光电二极管|pin开关二极管?

四、稳压二极管

稳压二极管,又名齐纳二极管,是利用PN结反向击穿时电压基本上不随电流变化而变化的特点来达到稳压的目的,因而其在电路中起到的作用就是稳压作用。

相关阅读:《稳压二极管的作用与分类

五、快速恢复二极管(FRD)

这是一种新型的半导体二极管,其开关特性好,反向恢复时间短,常用于高频开关电源中做整流二极管。彩电等家用电器采用开关电源供电的整流二极管通常为此类二极管,而不能是普通的整流二极管,否则电器将可能不能正常工作。

六、肖特基二极管(SBD)

肖特基二极管,又称肖特基势垒二极管,简称SBD,是一种低功耗、大电流、超高速半导体器件。其反向恢复时间极短(可以小到几纳秒),正向导通压降仅0.4V左右,而整流电流却可达到几千安培,这些优良特性都是快速恢复二极管所无法比拟的。

相关阅读:《肖特基二极管的工作原理及封装形式

七、瞬态电压抑制二极管

简称TVS管,是在稳压管的工艺基础上发展的一种半导体器件。其在两端电压高于额定值时,会瞬间导通,两端电阻将以极高的速度从高阻变为低阻,从而吸收一个极大的电流,将管子两端的电压钳位在一个预定的数值上。此类二极管主要应用于快速过压保护电路中。

相关阅读:《TVS二极管的特性及应用》、《》

八、发光二极管

英文简称LED,是采用磷化镓、磷砷化镓等半导体材料制成的。此类二极管除了具有单向导电特性之外,还可以将电能转换为光能。其发光的颜色主要由制作管子的材料以及参入杂质的种类决定的,目前主要颜色有蓝色、绿色、黄色、红色、橙色、白色等。

相关阅读:《LED发光二极管作用》、《》

九、雪崩二极管

雪崩二极管是在稳压管工艺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微波功率器件,它在外加电压的作用下可以产生高频振荡。长用于微波通信、雷达、战术导弹、遥控、遥测等设备当中。

十、双向触发二极管

双向触发二极管,又称二端交流器件(DIAC),它是一种硅双向电压触发开关器件。当双向触发二极管两端施加的电压超过其击穿电压时导通,导通将持续到电流中断或降到器件的最小保持电流才能再次关断。此类二极管通常用在过压保护电路、移相电路、晶闸管触发电路、定时电路中。

十一、变容二极管

变容二极管,简称VCD,是利用反向偏压来改变PN结电容量的特殊半导体器件。它相当于一个容量可变的电容器,其两个电极之间的PN结电容大小,随加到变容二极管两端反向电压大小的改变而改变。此类二极管主要用于彩电调谐回路(如彩电的高频头)中,作为一个可以通过控制的自动微调电容器。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门推荐

    联系品慧电子
    • 电话:+86-0755-2950 0800
    • 传真:+86-0755-2973 8675
    • 微信:联系客服
    • QQ:800009589